基础集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建明动员并作专题党课 党委副书记、总裁张思群主持

    发布时间:2023-05-15


    5月5日上午,基础集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基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建明作动员部署并作《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发展要求,践行好干部标准,稳步推进基础集团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会议由基础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张思群主持。

    朱建明在动员时强调,要全面深入落实主题教育部署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公司“十四五”发展各项工作中,以推动基础集团高质量稳健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他指出,主题教育读书班要对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专家型企业不懈努力。并对开好读书班提出四点意见:一要通过学习凝心铸魂,坚定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从学习中深化认识,进一步坚定做专做强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二要通过学习把握大势,扎实提升理论素养。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企业发展,以清晰的思路系统推进企业发展;三要通过学习深刻剖析,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从学习中深刻剖析,既要找准企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也要检视个人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四要通过学习提升能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职尽责。要从学习中提升能力,找准基础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最优路径和措施,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设国内一流专家型企业的动力。

    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大家集中观看了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董振华主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教育片,指导我们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最后,朱建明作《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发展要求,践行好干部标准,稳步推进基础集团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并指出,确立和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基础集团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他强调,要进一步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坚定不移推动基础集团稳健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高质量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的必然选择,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进一步增强建设国内一流专家型企业的紧迫感,坚定基础集团高质量发展信心。在“十四五”期间,基础集团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要坚持规模、效益、品牌齐头并进,着力打造“建设铁军”品牌,不断提升专业公司品牌价值。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加快技术攻关,以新技术引领专业公司发展。加快在国内市场开拓步伐,进一步统筹专业公司业务发展布局,加强新兴业务拓展;要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基础集团“十四五”发展道路上展现新作为。强化理论学习,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通读、精读、研读上下功夫,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弘扬“建设铁军”精神,强化干事创业担当,贯彻“持续改进”的管理理念,不断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化解发展中的风险,努力推动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时刻与国内一流企业对标。

    基础集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副三总师,各基层单位党政领导,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公司主题教育工作组成员出席会议。深圳分公司、天津分公司视频分会场参会。